巾帼商学院
巾帼商学院
迎国庆贺中秋 惠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开展《民法典》学习会


值中秋、国庆双节来临之际,为了让女企业家们进一步加深对《民法典》的认识和了解,9月26日下午,惠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举办了以“学好民法典”为主题的2020年迎国庆·贺中秋学习会, 讲座由协会法律顾问、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、副主任、执业律师池燕主讲, 主要围绕《民法典》的编纂过程及重大意义、显著特征、解读之实务视角三方面进行讲解。50余名姐妹欢聚一堂,学习法律知识,共同迎国庆贺中秋。


  池燕律师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,着眼于女企业家的工作、家庭、生活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,通过池燕律师的解读,参会人员对《民法典》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概念,它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,非常重要。


工作篇——


  随着社会的发展,民间借贷领域也出现了诸多乱象,诸如现金贷变高利贷、网贷变套路等等,这既影响了正常的金融秩序,也给社会经济稳定带来严重隐患。禁放高利贷写进民法典,高利贷案件将有法可依。池燕律师从高利贷的利率、效力、溯及力、借条模板、保证责任变化这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。在民法典中,并没有具体对于高利贷利率的定义。池燕律师表示,概括性、原则性是民法典的特点,在真实的社会生活中,需要更具操作性的规则,而这些规则就会被制定在司法解释中。



家庭篇——


  关于家庭篇,池燕律师则从离婚31天-61的故事,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、“遗嘱”的新变化将会对我们的婚姻家庭生活产生哪些影响。



人格篇——


  在对民法典《人格编》的讲解中,池燕律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创造性地开创了“居住权”、民法典强化了对于生命健康身体的优先保护、民法典肖像权的保护发生了变化的看法,同时谈到人文色彩是《民法典》的重要基调,以及对这些变化进行了讲解,通过举例的方式明晰了其中可能产生的疑惑和解决方式。



《民法典》专题讲座获得了现场女企业家的一致好评。池燕律师的倾心讲授,不仅能够帮助女企业家加深对《民法典》的理解,更重要的是促使女企业家关注和思考法律规定背后的实务问题,将对女企业家日后的实务工作起到积极正向的引导和启发。

入会说明
立即咨询